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知识» 安全提示

防范电信诈骗常识

作者: 文章来源: 保卫处 点击数: 次 更新时间: 2014-09-12 12:00
                   1识骗术擦亮眼 电信诈骗能避免
               2学常识长经验 掌握技能防诈骗
               3提高警惕性 细心拦诈骗

目前,天津市公安局正开展以防范电信诈骗为重要工作的严打严防百日行动,在行动期间,如您发现各类违法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公安机关或保卫处报告。同时,面对以下情况,请您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一、自称法院、公安、检察院和税务局的打电话称“你涉嫌洗钱”,给您下“法院传票”,提供“安全账户”的肯定是骗局。
二、说您“电话欠费”,给您发短信称您“中大奖”要求汇款的,肯定是骗局。
三、来电话自称是您熟人,遇到麻烦邀您为他汇钱,别太讲义气,千万核实清楚再决定。
四、自称是黑社会会的,让你花钱免灾,谎称您“家人出事”、“孩子被绑架的”,先核实报警,千万别轻信。
五、要求您通过ATM柜员机去“开通网上银行”、“收退税款”、“修改磁条”等情况。
各种诈骗犯罪中骗子的目的是骗钱,最终要通过银行转账,银行卡转账的形式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所以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威严恐吓,大家一定要记住: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有疑问直接拨打110或告知保卫处进行咨询或报警。在这里重点提示大家应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方法:
一、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绝对不使用打电话的方式开展案件侦查等工作,也不会打电话给群众下“传票”,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如对方称是某法院或公安局民警,可以拨打110进行报案。
二、催缴电话费是电信部门对客户使用正常客服电话。通过语音电脑进行提醒的一种商业服务手段,是不可能直接转接公、检、法机关等执法部门的。
三、对冒充各类工作人员直接打电话诈骗的,一定要注意来电显示上的电话类型,对于一些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座机手机号码的电话,尤其是电话前带有“00019”的号码不要理睬。
四、任何通过电话、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或者声称为您提供公证账户、安全账户进行存款保护的,千万不要轻信。
五、要提醒在家里的中老年同志,要保守好家庭以及个人的各类信息,如银行账号、银行密码、家庭住址等。中老年同志遇到不明白的事不要急于做决定,要先和家人联系、沟通,防止受骗。
六、认真审视分析每一条信息和每一个来电,不轻信他人之言,遇事多与家人协商、或直接回拨号码等形式方法进行甄别。遇事冷静、沉稳一会可能就不会上当被骗。

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内保支队

河北工业大学保卫处

2014912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