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开展二〇一七年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0日 编辑: 访问量:

校内各单位、部门:

为提高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根据《河北工业大学消防管理规定(试行)》(校政字[2016]第168号)第三十九条规定,把每年的十一月份定为全校的消防安全宣传月,要求集中开展一系列消防安全宣传活动。现将今年安全宣传月活动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11月30日

二、活动主题

    全校关注消防、生命安全至上

三、活动目的

消防安全宣传月,是宣传发动全校师生关注消防、参与消防的关键节点和时间段,是提升全校师生消防安全素质的有利契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达到加强我校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的目的。通过消防法规的宣传,规范师生的消防行为;通过消防知识的宣传,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通过消防安全教育、火灾案例宣传,增强师生对消防安全与建设平安校园关系的认识;通过消防技能培训演练,提高师生火灾应急自救能力。

四、活动内容

(一)开展VR消防虚拟系统体验活动。通过VR消防虚拟系统,组织各重点单位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代表体验消防灭火、模拟119报警、排查火灾隐患等活动。

(二)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校内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今年的活动主题,大力宣传消防法规知识,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要及早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参与,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报刊、宣传栏、电子宣传屏幕、微博、微信等媒体介质,以普及“消防法”及学校的各项消防规章制度为中心,以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防火常识为重点,进行反复宣传。

(三)开展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各二级重点单位及各学院,在11月1日至30日期间,要自行组织开展一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活动以疏散逃生为主要内容,要有预案、有组织,必须切合学习生活实景,情景设计要逼真,促进师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所处环境的逃生路线、安全出口和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师生安全疏散,有效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安全工作处将根据各提交的疏散演练预案,给予必要的技术支持和现场指导。

(四)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校内各单位、部门要利用宣传月的有利时机,对所属学生(职工)宿舍、食堂、教室、车间、机房、图书馆、档案室、建设工地等场所的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发现隐患后安排专人,明确责任,及时彻底整改,对于疏散门、安全通道的管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使其保持应急畅通。

(五)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区管理制度。校内各单位、部门要对一年来的责任区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于责任心不强、履行职责不认真的消防安全员,要督促改进或者予以调整,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区管理制度能够落到实处。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校内各单位、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培养师生遵守消防法规制度的良好习惯为目的,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到思想、责任、人员三到位。提前筹备,制定周密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宣传月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各学院要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责任区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单位、部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狠抓本单位、部门消防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努力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形成全院责任分明,制度落实到位,管理高效的消防安全保障体系。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送信息。各学院要注意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疏散演练资料要存入消防档案,隐患整改情况要进行详细登记,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负责人都要在检查记录上签名,以便存档备查。各学院的总结材料请于11月27日前以电子版形式通过办公协同网报安全工作处李麟浩。

活动联系人:李麟浩    联系电话:60201498

 

河北工业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2017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