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8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编辑: 访问量:
 
校内各单位、部门:
为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的火灾隐患防控能力,提高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水平,按照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开展2018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现对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1111130日。
二、活动主题
开展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三、活动内容及形式
1、大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校内各单位、部门要紧紧围绕“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主题,大力宣传消防知识,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消防法规的宣传,规范师生的消防行为;通过消防知识的宣传,增强师生的消防意识;通过消防安全教育、火灾案例宣传,增强师生对消防安全与建设平安校园关系的认识;通过消防技能培训演练,提高师生火灾应急自救能力。
2、各学院要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组织各班级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名为“119”宿舍火灾隐患清零活动”。主题班会要认真学习《河北工业大学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按照细则第三章的宿舍用电及管理规定内容,以宿舍为单位,对照本宿舍存在的隐患进行清零式排查整改,活动时间从111号至8号。119号,各学院组织宿舍安全员进行互查评比活动。进行一场消防知识宣传促隐患整改的宿舍隐患清零活动,制作“119”宿舍火灾隐患清零活动”的宣传标语,展示在各宿舍楼前。届时安全工作处、本科生院、校园建设与管理处三方联合进行现场督导。1125日前,各学院将评比活动结果报安全工作处消防科。
3、各二级重点单位(图书馆、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学楼、校医院、体育场(馆)、会堂(会议中心)、超市、宾馆、以及其他文体活动、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学院,在111日至30日期间,自行组织开展一次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活动以疏散逃生为主要内容,要有预案、有组织,必须切合学习生活实景,促进师生熟练掌握火场逃生自救基本技能、熟悉所处环境的逃生路线、安全出口和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师生安全疏散,有效避免发生人员伤亡。
4、结合119宣传月活动,各二级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利用119宣传月的有利时机,各部门要对所属学生(职工)宿舍、食堂、教室、车间、机房、图书馆、档案室、建筑工地、出租房屋等场所的用电、用火、用气等安全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发现隐患后安排专人,明确责任,及时整改;对于疏散门、安全通道的管理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持应急畅通。
5、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区管理制度。各部门对一年来各自的实施情况要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于责任心不强、履行职责不认真的人员,要督促改进,严重的要予以通报批评,确保消防安全责任区管理制度能够落到实处。
四、相关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校内各单位、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文件精神,增强依法治国理念,紧紧围绕活动主题,以培养师生遵守消防法规制度的良好习惯为目的,做到思想、责任、人员三到位。校内各单位、部门提前筹备,制定周密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宣传月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校内各单位、部门要制定实施消防安全责任区管理制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狠抓本部门消防安全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督检查,努力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形成责任分明,制度落实到位,管理高效的消防安全保障体系。
3、认真总结,及时报送信息。校内各单位、部门要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隐患整改情况要进行详细登记,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单位负责人都要在检查记录上签字,以便存档备查。各学院的总结材料请于1127日前以电子版形式通过协同办公网报安全工作处李麟浩。
活动联系人:李麟浩   联系电话:60201498
 
 
河北工业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201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