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红桥消防支队深入我校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编辑: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部局、总队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推进消防“进军训”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全力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红桥消防支队深入我校开展“消防知识进军训”活动。
 



支队讲师团将消防车和流动宣传车开进校园,播放了近年来全国典型火灾案例视频,向参训学生详细介绍火灾的危害性,并通过设置主题宣传展牌、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重点讲解常见家庭火灾诱因、季节火灾特点、家用设施隐患排查方法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正确报警、火场逃生、扑灭初起火灾等技能要点,提高学生消防安全知识水平,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关键词:参观与演示相响应,消防实操锻炼行为。
支队讲师团讲解了灭火器的规格、性能、使用注意事项及维护保养方法,介绍了战斗服、防化服、液压扩张钳、无齿锯、水枪、水带等装备器材,并采取做示范和互动的方式,现场演示了各种器材的使用方法,及消防装备的着装佩戴,同学们在敬佩和好奇心理的驱使下,热情高涨,纷纷跃跃欲试,试穿了战斗服,实际操作了灭火器、水带等消防器材,亲身体验了一回当“消防员”的乐趣,激发了师生的参与热情。
 

关键词:逃生与疏散相辉应,消防演习提升能力。
支队讲师团指导学校编制了应急疏散路线图和演习预案,组织参训学生熟悉逃生路线和演习流程。演习中,讲师团为参训学生讲解、示范火场逃生常识和技能,特别是如何正确佩戴火灾逃生面具、如何利用湿毛巾成功逃生等内容。演习结束后,支队讲师团对演习全过程进行总结讲评,并指出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方案。
 



下一步,支队将紧紧把握新生军训的大好机会,采取集中授课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开展疏散逃生演练、队站开放等形式,继续在高中、大学新生入学军训中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其自救逃生技能,引导学生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根本转变,带动全员共同参与,全力筑造校园消防安全网。

来源:天津红桥消防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