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2018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4日 编辑: 访问量:
 
为了做好全校的消防安全工作,增强全校师生主动消防意识及广大师生的火灾隐患防控能力,提高学校平安校园建设水平,我校以“全民参与,防止火灾”为主题,开展了2018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进入11月,随着秋末冬初的来临,我校今冬明春防火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111日,河北工业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开展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领导高度重视,116日主管安全工作的杨玉桢常委,带领安全工作处、本科生学院的相关同志深入宿舍、实验室等学校重点单位,进行防火工作的检查及调研。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119日召开了全校范围内的安全工作会议,对“119”宣传月活动的部署工作进行指示。一定要利用好“119”宣传月的有利时机,推动全校的消防宣传普及,并落实到隐患整改工作当中。

校党委常委杨玉桢深入学生宿舍检查 
二、突出重点,力求实效
(一)活动以利用宣传促整改的核心内容展开:各学院认真学习“河北工业大学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并对照细则,以宿舍为单位,进行消防隐患清零式整改。
各学院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纷纷举办了“消防隐患清零活动”的主题宣讲班会,各宿舍的安全员分别签订了本宿舍隐患清零行动的承诺书。化工学院、理学院等学院还现场请安全工作处的主管同志,现场予以指导并讲座。 
理学院邀请安全工作处(部)为全院学生的宿舍长、安全员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开展消防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理能力。理学院各年级学生认真学习《河北工业大学宿舍消防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同时开展宿舍隐患评比活动,并按照评比结果对隐患进行清零式整改。
能环学院开展全院的消防安全大检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各年级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进行详细检查并做好结果登记,对发现问题的学生宿舍进行安全教育并监督其进行整改,在后期的检查过程中对其重点关注。

理学院消防主题班会

 能环学院开展消防主体班会,及开展宿舍消防评比先进活动 
(二)按照要求部署,在111日至30日期间,各学院及校园建设与管理处等重点单位纷纷开展了各自范围的消防疏散演练、消防培训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食堂开展疏散演练培训工作


理学院开展疏散演练培训活动
(三)期间经济管理学院积极完成了疏散通道的专项清理工作,并对实验室及办公室的电源插座进行大范围的整改。

经济管理学院清除消防通道隐患
三、加强宣传,营造气氛
(一)按照通知要求,各单位利用多媒体、电子站牌和电子屏幕,以宣传视频、标语形式在各自范围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宣展:
安全工作处制作“119”宣传展牌,在教学楼前展出;宣传部、各学院、宿舍物业、食堂等也在各自的区域悬挂“119”宣传条幅,利用电子宣传屏幕,展示消防内容的视频和标语。

安全工作处在教学楼展示消防展牌

 公寓服务中心悬挂标语同时,展示宿舍违规器具进行宿舍安全宣传
(二)安全工作处组织学生参加了天津市及北辰区的“119”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观摩消防29中队的训练营地,切身感受消防救援的要领和防治及扑救火灾的基本常识。

  安全工作处组织安协学生参加天津市“119”活动启动仪式

  安全工作处组织学参加北辰区“119”活动启动仪式

  安全工作处组织学生进入消防29中队进行实地观摩体验
四、组织培训,全员参与
(一)校工会组织各学院实验室人员,聘请医科大学专家,讲解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另外请安全工作处的同志,进行实验室的消防安全讲座。讲座后,还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并对成绩优异的同志进行奖励。

   校工会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请专家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
(二)各学院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消防知识宣讲活动:
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学院通过QQ群、微信群和条幅标语等形式,积极向全院师生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树立“火灾安全人人有责”理念。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181班和金融182班组织开展了“119消防安全月知识竞赛”活动,竞赛内容丰富全面,涵盖起火原因、火灾危害、灭火器的使用及分类等等,参与人次更是达高达1000余人次,有力的提高了我院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119日,政教181班宣传委员郭雨溦带领宣传小组制作“119宿舍火灾隐患清零活动”的宣传标语——“火灾甚于挂科,预防必要先行”,以形象生动的语言警醒同学们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并将其展览在宿舍楼前。通过消防法规的宣传,规范同学们的消防行为;通过消防知识的宣传,增强了同学们的消防意识;
能环学院2018级新生辅导员为大一新生上了“消防知识”教育课,其中涉及到在校如何预防火灾、遇到轻微火灾如何处理、遇到重大火灾如何逃生等知识的讲解与普及,通过消防知识的讲解和宣传,提高学生的消防意识,同时进一步规范学生的消防行为。
五、认真总结,归纳经验,消防归档
按照通知要求,11月底各单位要将“119”活动开展情况汇总上报。此期间,安全工作处的同志,针对通知文件的要求,不同时期对各二级单位进行指导和督导,从上报的情况看,多数单位能够履行通知文件要求,其中也涌现不少此次宣传活动的示范单位。通过本次“119”宣传月活动,基本达到了我校消防工作以宣传促整改的初心。经过进入基层调研看,宿舍及实验室的消防隐患基本消除,为我校今冬明春的防火工作和年底各二级单位的消防归档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消防工作永远在路上,希望全校各单位都能够以此为契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常抓不懈,加大排查、检查力度,继续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平安。
图/文 李麟浩 李妍
编辑:张晓怿
审核:马建龙 田敬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