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VR消防虚拟系统体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编辑: 访问量:
 
各学院:
为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使师生掌握灭火、排查隐患和火场逃生等基本消防技能,根据“关于深入开展2017年河北工业大学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现将“VR消防虚拟系统体验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VR消防虚拟体验系统”介绍
通过搭建家庭、办公室、宿舍等火灾常见场景,结合VR眼镜设备的沉浸式体验,带来逼真的临场感受,给参与者最真实的火灾扑救和逃生感受。可以有效帮助大家克服遭遇火灾时的恐惧心理,掌握灭火器和消防栓的使用方法,熟悉逃生路线的判断识别和逃生技巧。
(一)消防灭火模拟系统
通过模拟家庭、办公室、宿舍等火场情景,体验者快速判断起火原因和火灾类型,并选择相应功能的电子仿真灭火器,利用电子光感技术对屏幕上的火灾进行扑救。既可以了解生活中常见火灾隐患种类,又可以学习灭火知识。
(二)室内消防栓灭火系统
体验者通过操作电子仿真消防栓,对墙面投影画面模拟的常见火灾场景进行灭火体验,让体验者了解“寻找并开启消防栓箱-取出水龙带-连接水口与水龙带-连接水枪与水龙带-开启水阀-持握水枪进行灭火”的正确操作,以及相关注意事项。
(三)模拟119报警系统
体验者可以通过语音识别电话进行模拟报警和演练,与画面中119火警指挥中心进行互动问答,在一定时间内回答正确则报警成功。本系统把平时所不能掌握和了解的报警内容及过程,通过互动的方式进行体验,学习和掌握正确的报火警的方法和知识。
(四)触摸式火灾隐患排查系统
基于触摸屏互动操作,结合三维数字模型技术,真实还原各个火灾隐患场景,体验者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观察,发现隐患完成排查。
二、具体安排
本次活动时间为112日至6日,活动地点为北辰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外大厅,活动对象为各学院学生代表(含本科生和研究生)。
因活动时间紧张,活动空间有限,请各学院选派50名学生(最好为各班级干部和宿舍安全员),按照以下时间表到现场参与活动。每个学院学生活动时间为90分钟(含进场、现场活动介绍、体验、退场时间)。116日下午为师生自由体验时间,由现场工作人员根据现场情况控制人数。
考虑到实际情况,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学院,不要求活动参与人数达到50人,但需保证活动参与人数不超过50人。
具体安排时间表:
日期
时间
参加单位
112
9:00-10:30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30-12:00
外国语学院
14:00-15:30
人文与法律学院
15:30-17:00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
113
9:00-10:30
经济管理学院
10:30-12:00
土木与交通学院
14:00-15:30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15:30-17:00
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114
9:00-10:30
理学院
10:30-12:00
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
14:00-15:30
城市学院
15:30-17:00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115
9:00-10:30
国际教育学院
10:30-12:00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14:00-15:30
化工学院
15:30-17:00
电气工程学院
116
9:00-10:30
机械工程学院
10:30-12: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4:00-17:00
师生自由体验
三、活动要求
(一)具体活动内容以现场安排为准。
(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认真组织,按时参加,除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以外的学院,应保证参加活动人数不少于50人。
(三)各学院需指派一名教师,负责本学院活动现场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并将现场负责人和手机联系方式,于111日中午下班前通过办公协同发至安全工作处李麟浩。
(四)参加活动的人员需在活动时间开始前10分钟在行政楼一楼东侧广场集合,由本学院负责教师统一带领从东侧门进入。
 
 
安全工作处
本科生院、本科生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20171031